close

好吧!守歲的時候,就來說說這道料理!誒!爲什麽不說是一道菜呢?因為它是主食,也可以算是粽子的前身,所以就叫做料理吧!對了!在說做法之前,我還是先說說它的重點吧!油飯顧名思義!就是油油的飯,有人怕油,就不敢吃它,其實你錯了!做得好的油飯看起來亮晶晶的,每顆米晶瑩剔透,豐嫩飽滿(我相信第二個字是錯的,但是我試了三個音,電腦都打不出來,只好先這樣用吧!),讓人就想馬上給它吃進肚子里!記得以前阿媽在的時候,油飯和肉粽是我的最愛,尤其是端午之後,我每天的便當就是兩顆大大的粽子。而只要有油飯呢!我一定是要看到油飯吃沒了!才會吃回白米飯!這裡順便說說,我們家的是北部棕,所以就是先做成油飯,加上很多很多的料,加上香香的粽葉,包成粽子,然後再用蒸的。米還是米,不會粘成一團。說到這裡,知道我在說什麼嗎?是的!我不喜歡南部棕,先說好哦!不為藍綠,不為南北,我就是不喜歡南部棕把米和食料,包在一起,放到水裡煮,包的不好,大多是一團飯!真的我還沒吃過南部棕,是米粒分明的!吃起來的口感是軟成一團!很難過!在台灣時,每次看到報導或是有人推薦,說南部棕多好吃,我吃了之後,只有難過,更難過的是這些粽子店,生意好得很!那時我都想大喊~~~~你們沒吃到過好吃的粽子嗎~~~~~

故事和牢騷說完了!回到原點說油飯吧!我覺得油飯神奇的地方,在於它變化無窮,除了主角米(糯米)之外,它可以搭配任何食材,對油飯來說,米就像是一個花花公子,可以追求很多女生,讓他的愛情世界多姿多彩。也就是說~~~~油飯呢?你愛加什麽都可以,傳統的肉絲,肉片,肉塊,瘦肉,五花肉,香菇片,花生,栗子,核桃。。。。。。等等等,都可以放!也可以不放!我以前住安和路的時候,靠近通化街夜市,那邊有一家油飯,是打敗我第一次對油飯的傳統觀念,那油飯是白色的,當然啦!人家是用糯米做的啦!對了!說到這裡!記得糯米,可買長的的,可買圓的!啊!你不知道糯米悠長的跟圓的嗎?是這樣的!長糯米比較結實,圓糯米比較軟,就看你喜歡那種口感,再粒來兩者如果加在一起,你就會有咬到米粒的快感,和入口感覺米鬆軟Q嫩的快樂!

還是先回到通化街夜市的那家油飯吧!人家的油飯是粒粒分明,我相信煮糯米飯的時候,它有加一點油進去煮!又要岔開話題了!大家煮白米飯的時候,洗好米,要放入電鍋煮之前,可以滴幾滴油下去,如果你的水是放對的,保證你開鍋之後,看到的米粒是油亮油亮的哦!你~~~~~!不要說你早知道了!我這是說給不知道的人聽的!順便占點版面,萬一以後,有人找我出書,不就靠多這幾個字,多賺一點錢!好啦!再回到通化街夜市的那家油飯吧!白油飯,不神奇,加點滷肉汁,當然啦!人家有給些小肉丁塊,是五花肉哦!是手切的肉,不是那些隨便的人用的絞肉滷肉哦!咬起來是有口感的哦!說到這裡,你一定說,那不就是滷肉飯嗎?頂多神奇點就是糯米的滷肉飯!嘿!嘿!嘿!然後更神奇的傑克的出現了~~~~~~魚鬆~~~~~。沒想到!一碗看起來不神奇的滷肉糯米飯。馬上化成神奇飛俠,你把那油飯一攪拌~~~~~糯米,魚鬆,滷肉,加上那味道甜美的滷肉汁!完全在你的嘴裡翻攪,有多種香味~~滷肉香,魚鬆香,糯米香!有多重甜味~~豬肉甜,魚鬆甜,糯米甜,滷汁也是甜的!啊!你又要說那不會要人得糖尿病嗎?

你說什麽!都是甜的!會得糖尿病嗎?

不好意思!不要井底之蛙!甜度有分很多種,現在的人一般就是讓媒體啦!不良果農啦!敗壞果商給騙了!把甜度分成甜的程度,以糖的甜度來比較!我的天啊!水果都在比甜度,不懂的人,都會說,這水果好甜啊!這才是讓你得糖尿病的元兇啦!老天爺在製造各種水果時,本來就給它有一定的甜度,還要加上水分,果香,果酸,這樣,香蕉才叫香蕉,蘋果叫蘋果!什麽釋迦鳳梨啦!牛奶芭樂!黑珍珠!不好意思!鳳梨就是鳳梨,芭樂就是芭樂!蓮霧就是蓮霧!你加那麼多東西,改造人家基因幹什麼!我不會打牛奶芭樂汁嗎?我不會鳳梨沾鹽嗎?而且啊!你把它基因改造,那個改造之後的後遺癥,會不會跑到人體里,起化學反應啊!我一直懷疑!現代人很多怪病,就是吃這些違反天然的水果造成的!
 
上面忘了加一句!要吃甜,我不會買豐年果糖啊!沒吃過常走路的豬肉的人呢!是不知道豬肉有甜味的!連肥油的部份也是QQ的,有甜味的!對哦!以前通化街口,還有一家是賣白煮豬皮呢?那豬皮好吃的不得了!現代人呢!不敢吃!是因為豬是催肥的,加激素的!肥油和豬皮,一煮就稀巴爛!又有點臭味(膻腥味),誰敢吃!以前一頭豬養兩三年才可以賣,現在半年就拿出來賣!豬是一樣重的!你說裏面加了什麽!
 
不好意思!又離題了!說到哪裡!我也忘了!讓我回頭看看我寫的,在什麽時候離題!看得很累嗎?不好意思!你不要
看嗎!我又不是寫給你看的!

好了!找到說到那裡了!我們再回頭說那白油飯!

真的!那個白油飯,讓我瞭解!油飯只要做的好吃,加什麽都行!例如今天的油飯,我老婆加了銀杏果~~~~~不懂!好啦!廣東人叫白果!就是銀杏樹的果子啦!原本我要說白果的啦!怕很多人聽不懂,直接說白話啦!就是銀杏樹的果子啦!味道有點苦苦的,有點微毒性,不能吃多!專家說一天不能吃超過(人家專家有加句~~最好啦!)五六粒!騙肖誒·~以前我在新加坡常吃一道甜湯,叫做腐竹白果湯。啊!不知道是什麽!有沒有認識廣東人,問問他吧!不然我下次解釋!不然又有人說我在占版面!(不能說騙稿費,因為寫這個根本沒人給我錢!)那一碗就不止五六粒!而且肯定的告訴你,不止三十粒,好啦!接近五十吧!我到現在都沒事啊!我是特例嗎?不是!我老婆比我愛吃,她吃的比我多也沒事!兩個例子不夠!好啦!要是吃了會出事,你相信那個甜湯店,能賣那麼久嗎?廣東人很多人都在吃,廣東人還是很多啊!所以說這麼多,知道我要說什麼嗎?專家的話,不要聽。要聽也可以左邊進右邊出,還要聽。聽聽就算,不要放在心上啦!

偷偷告訴你!很多專家都是騙子!起碼一半是~~~在這裡鄭重說明!請不要自己對號入座哦!我說的還有一半不是哦!你要對號,拜託!對到那邊去好嗎!

最後告訴你!白果是現在很多專家都說是防癌的最好東西,一天最少吃它幾顆,保證你癌不上身!也省了防癌保險費哦!

 
誒!說了很多的廢話哦!是啊!我努力說廢話的原因,就是要強調~~~~油飯愛加什麽都可以啦!只要你愛吃的!你喜歡吃的!都給它加進去,不要怕!我都不怕了!你怕什麽!哦!是你吃的!難吃!倒掉就好了啊!大不了下次不要再加你覺得不好吃的東西嗎!

好了!次要重點來了!不對!我好像忘了一樣東西!哈哈!油蔥酥啦!告訴你!沒加這樣東西,肯定不會太好吃!爲什麽這麼說!我怕有人不愛吃這東西啊!你硬逼他加,結果不好吃,又要罵我!很慎重很慎重地告訴你!我寫這個食譜的最大重點就是照我說的做,不好吃,一定是你自己的原因,不是我寫的不好!所以你不會看到我說什麼是肯定的,一定會加點模糊的字眼,這點我是跟那些政客學的,有事一定是因為你的原因才有事!肯定是你沒看清楚我說的,或者是你誤解我說的!還是你不瞭解我說的!又或者是我根本沒說過!好啦!告訴你們我的秘密之後,我相信很多人不會再追看我寫的!這樣也好,害的人少一點!

說起油蔥酥,很重要!不能買到過期的,有油秏味!什麽是油耗味!(寫了兩次,我確定我這個名詞一定寫錯!但是找不到正確的字,因為我不知道那個字是對的!拜託!懂的人,幫我糾正一下!)台語叫做臭油味啦!油炸東西放久了,就會有那種不舒服的味道出來!還有油蔥要一片一片成型的,不要整包碎不拉幾的!多跑幾家菜市場吧!東西要好吃的一個原理,要勤勞!勤勞去人家說有好吃的地方買,勤勞跑很多地方,就買一樣食材。然後再把很多食材放在一起!就像日本的美食節目,依規定要告訴你,食材很重要,要很難很辛苦找到!拿到!買到!那麼做的菜色就會非常非常好吃!不好意思!我以前是做媒體的,我瞭解,告訴人家什麽什麽,只要搞複雜一點,就是唬弄人家什麽,人家也看不出來!還有啊!自我感覺啊!你想你那麼辛苦搞來這麼多東西,還不好吃,對得起自己嗎?那一定要騙自己很好吃!爲什麽好吃?自我感覺啦!不然麻煩你用十個形容詞,組合起來形容你覺得最好吃的食物的感覺!你是老饕!專家!那麻煩你用三十個形容詞說給我聽!我都沒法用超過五個形容詞形容一道菜了說了!你能超過我!算你國文程度比我好!不然!你再用形容詞形容你剛才說的形容詞!那些卡通的飛天感覺,什麽旋轉感覺!你有過嗎?傻瓜!那是畫給小朋友看的啦!不要太認真!
 
好啦!看得人累!寫的人也累了!要快快收尾了!

真正的重點來了!先把油鍋給熱了!加油再熱!不要再問我要多少分量了啦!你看不出來嗎?我也不知道!高興放多少就多少!但是記住不能太少啦!油飯就是要有油,你油放一點點,做什麽油飯,去做炒飯啦!先爆油蔥酥,然後肉絲(肉塊,肉片都可以),香菇!不好意思!這個要比肉早放一點啦!用之前!請記得確認你的香菇買來的時候,是新鮮的還是干香菇!新鮮的,洗乾淨切片,干的!千萬記住用熱水給它泡過哦!先發香菇啦!然後一樣切片!炒的時候不一樣哦!干的可以炒久一點,新鮮的炒一下就好啦!再放肉炒!對了!再看看你要放其他東西有沒有!花生栗子,記得麻煩先煮過,讓它有點軟!不然你一鍋油飯煮好了,還有東西硬硬的,是一定會罵我的!把你想要放的東西,分清楚,那個不容易熟的,要先煮好過的!不懂的話,寫信問我吧!記得寫清楚,那個食材是要放到油飯裡的哦!不然我以為是別種菜,回答的牛頭不對馬尾!不要怪我!
 
好啦!不再啰嗦了!就快好了!

所有東西都用油炒過,把米加進去咯!哦!你問我米要不要先泡過,我是沒泡過啦!你怕煮不熟,就泡一下!其實我告訴你秘訣!沒泡過的米,要洗過,要洗乾淨!洗的時候,就會吸水,還有你不會先炒食材,再來洗米吧!正常人一定是先洗好米,切好食材,炒食材,放米!還有你洗米,一定不會把水瀝乾淨吧!一定還會有點水在裏面,那麼米就自然會吸點水的啦!還有!還有!下個步驟就要告訴你!米放進去炒之後,要勤勞地翻炒所有東西,先讓米粒可以都吸到油脂哦!多翻幾下肯定沒錯的啦!最後你看一下,整鍋東西,是不是濕濕的,太乾了,放點水咯!記住水不要太多,剛剛好蓋過所有東西。再給它燜煮幾分鐘!這裡幾分鐘的意思就是個位數,請不要超過十分鐘哦!十分鐘是進位到兩位數了哦!然後最後重點!就是整鍋東西,倒到電鍋里煮!一般電子鍋,請轉到一般煮飯的時間,再就幾分鐘。大同電鍋就不好說了!一般你煮多少飯放多少水在外鍋,就多放一點一點,就是多半杯水好了!然後根據蔥烤鯽魚的等待方式,等待電鍋跳起來!然後再燜它幾分鐘!好了!很高興地告訴你!其實應該說是恭喜你!你完成了一個艱難的任務了!你完成了一項極為艱辛的菜色!知道爲什麽最後,我還要寫這麼多字嗎?增加你的自我感覺!提高你的自我感覺!越難做的越辛苦做的!越好吃~~~~~~謝謝!下課!

 

 

 

 

PS1.讀者投書#1
 
哈哈,王學長說得好。我外婆是客家人,她做的油飯或肉粽也是這樣的。絶對不吝嗇油(或豬油)記得小時候端午節包粽子,是有放魯蛋的。包到最後,蛋用完了,所以有的粽子是是沒蛋的。你知道通常一包就是幾十個在同一個主線,然後去蒸。每個長的都一樣,但是每次我吃,都是有蛋的,大家就笑我應為我愛吃所以都很辛運。:)  
想念外婆的油飯呢,可惜婆婆早以離開我們了。
 
PS2.關於南北二種粽子是以濁水溪為分界(哈哈這是我亂掰的)味道可說是平分秋色,油飯也是一樣。但是因為製程等不同因素關係,一般北部粽比較粒粒分明而那南部粽的米是呈現更緊密紮實的分佈。這所以搭配的吃法也不一樣:一般北部粽或油飯比較適合配甜醬跟鹹醬菜一起食用,南部粽及油飯要跟花生粉及魚酥加上甜酸小黃瓜一起吃超對味,感覺上比較接近麻糬的吃法。而且南部較少人稱”油飯”一般都叫作”米糕”例如”筒仔米糕”就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。
 
PS3.阿章師的油飯厲害的地方是:結果像是北部粽(油飯)但過程卻是南部粽(米糕)相同的作法,好犀利!這簡直就像是一對白人夫妻卻生下一個黑人小孩一樣神奇(別想多,這只是舉例!我認為產生這樣的結果;可能跟阿章師使用的是長糯米有關)南北的油飯跟米糕的差異其實很簡單:北部的油飯先將飯蒸個半生熟後再拿去扮料一起去炒,就像在台北夜市看到的一樣;油飯攤總是把拌炒好的油飯放在一個蒸籠內保溫。而南部米糕的作法就比較像上面阿章師的作法,也因此可以將要蒸煮的米分裝成一小個”筒子”先裝好,比較像竹筒飯的作法啦,這樣就演變成了”筒子”米糕了,粽子的作法也是大同小異。

PS4.我的回覆~~~

其實筒仔米糕!小時候在基隆我吃到的,也都是米粒粒粒分明的!重要的是水分,水分過多,米粒就糊成一團!再來你還是沒看清楚,我文中有說到~~糯米還是要放到鍋中,跟所有的料一起拌炒過過,主要是讓米吸收油份,油飯咬了之後,才有香味和鮮甜味!再來!我們小時候,吃油飯是沒有加醬的啦!那些酸辣醬什麽甜醬,都是南部的吃法!或許是後來南部人到北部居住后,把甜醬帶過來的!記得小時候,那些醬料都是面攤的切菜的蘸醬!因為我們家門口租給一家面攤,所以我每次都看到他拿那時所謂的辣椒醬(瓶裝,瓶子跟米酒是一樣的,其實一點都不辣),他都是把一整瓶倒出來,加水和糖,和一和。那種蘸醬也被一些現在所謂的關東煮(以前我們小時候叫做菜頭鹵)拿來當蘸醬的。現在超市在賣的那個什麽愛之味甜辣醬跟我們那個時候的味道,差不多,但是我還是喜歡以前的味道!

所有的東西都炒好了,準備放進點過前的樣子!  

煮好放到碗裡的油飯!白白的那顆就是白果!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食,亂說, 粽子 糯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由歲月火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