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吧!在閑閑的下午時候,老婆和小孩都在睡覺!我就來寫寫如何做麻婆豆腐好了!不過首先要先說明哦!在我的記憶中,人家四川已經將麻婆豆腐認證,做了登記,也就是說標誌了麻婆豆腐只有四川的是正宗的,其他那些拉拉雜雜的都不是正宗的,人家可是有把很多步驟和用料都標示清楚了哦!不過說實在的為了表示我的記憶沒有錯,我也特地上網查了一下,沒有那條新聞,我想是我笨,我常常在網上查不到我要的東西。為了這一點,老婆起碼說上我幾百幾千遍了!我也認了!因為真的每次我的關鍵字跟她的差不多啊!可是她找到的資料,就比我精准,不像我,還會跑到背的地方看了老半天,什麼都查不到!呵呵!我想我唯一可以找到很精准的就是那些黃黃的頁面啦!哇!哇!哇!扯遠了!

還是回到麻婆豆腐吧!當然我要開宗明義的說,我現在要說的麻婆豆腐,可是不正宗的哦!所以如有侵權,不好意思!沒有!我已經說了我要做的不是正宗的麻婆豆腐啦!

好啦!既然要說我的麻婆豆腐不正宗,那麼也要先瞭解一下麻婆豆腐的由來吧!哈哈!這個很容易,在網上我已經找到了!於是就直接轉貼上來就好了!以免看官們沒事上網亂查,查不出所以然來,結果跟我一樣流連在那些“麻豆”“美婆娘”“吃豆腐”的網頁上!那就麻煩了!呵呵!人家網上說麻婆豆腐由來是這樣的!(網上太多了啦!我就只拿個百度的查詢結果好了!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60382597.html

麻婆豆腐

簡介

麻婆豆腐是中國豆腐菜肴中最富地方風味特色菜之一,已成為風靡世界的川菜名肴。此菜有一百多年的歷史,是成都陳麻婆豆腐店傳世佳餚。凡到四川的遊客莫不以一嘗為快事。

麻婆豆腐,是清同治初年成都市北郊萬福橋一家小飯店店主陳森富(一說名陳富春)之妻劉氏所創制。劉氏面部有麻點,人稱陳麻婆。她創制的燒豆腐,則被稱為陳麻婆豆腐,其飲食小店後來也以陳麻婆豆腐店為名。1909年成都通俗報社出版的《成都通覽》(清·傅崇矩著)已將此店及陳麻婆之豆腐,列入與包席館正興園、鐘湯圓等店齊名的22成都之著名食品店。《錦城竹枝詞》、《芙蓉話舊錄》等書對陳麻婆創制麻婆豆腐的歷史均有記述。清末詩人馮家吉《錦城竹枝詞》雲:麻婆陳氏尚傳名,豆腐烘來味最精,萬福橋邊簾影動,合沽春酒醉先生。麻婆豆腐由於名聲卓著,已流傳全國,乃至日本、新加坡等國家,但仍以四川陳氏麻婆豆腐為正宗。

此菜的特色是以法烹之,在雪白細嫩的豆腐上、點綴著棕紅色的牛肉末和油綠的青蒜苗,週邊一圈透亮的紅油,如玉鑲琥珀,具有麻、辣、燙、嫩、酥、香、鮮的獨特風味。

 

原料:

主料(1):

1、豆腐500g:宜選用細嫩清香石膏豆腐,與鹵水豆腐之不同。

選擇時:用手捏或用鼻子嗅,知其是否新鮮。

 

輔料(2):

1、青蒜苗-50g

2、牛肉150g:牛肉以黃牛肉,牛鍵子肉為好。

 

一般配料(10

0、菜籽油125g

1、鹽5g

2、醬油-調色,調味

3、高湯250g (可用肉骨頭加薑、胡椒粒熬得,若無,可省)

4、料酒20g 紹興料酒

5、蒜3g

6、薑3g

7、蔥3g

8、水豆粉40g--勾芡用。

9、雞精或味精:2g

 

制法

用嫩豆腐、牛肉末燒制而成。成菜色澤紅亮,豆腐嫩白,具有"麻、辣、鮮、燙、嫩、捆(指形整)、酥(指牛肉末)的特色。選石膏豆腐切四方丁放碗中,用開水泡去澀味。燒熱炒鍋下菜油,燒至六成熱,將剁細的牛肉末炒散,至色呈黃,加鹽、豆豉、辣椒粉、郫縣豆瓣再炒,加鮮肉湯,下豆腐,用中火燒至豆腐入味。再下青蒜苗節、醬油,略燒片刻即勾芡收汁,視汁濃亮油時盛碗內,撒花椒末即成。

製作時豆腐宜選用細嫩清香石膏豆腐,辣椒面以紅辣椒為最佳,牛肉以黃牛肉為最佳,製作麻婆豆腐有四字要訣:即麻、辣、燙、捆(形整的意思)

 

特點

色澤淡黃,豆腐嫩白而有光澤。有人用麻、辣、燙、鮮、嫩、香、酥等七個字來形容這道菜,頗為形象地概括了它的特點。現在國內外的川菜館都以經營此菜來招攬顧客。據說近年來,日本有家食品公司還將麻婆豆腐製成罐頭遠銷世界各地。竹枝詞竹枝詞

 

看清楚了沒!人家麻婆豆腐,在很久以前,就被寫到書裏頭了!我們只是東施效顰而已!不足登上大雅之堂,只能在“非死不可”(呵呵!這詞我剛學的,不錯哦!)上說說,給自己高興一下,順便娛樂一下看的人!

好了!好了!還是回到我們不正宗的麻婆豆腐上吧!首先我的原料很簡單,只要兩樣!這時你一定要說了!什麼!人家那麼多樣原料!你只要兩樣!是的!既然不正宗,那麼就不正宗到底啊!兩樣!那兩樣!首先當然是豆腐啊!廢話!麻婆豆腐不用豆腐!難道用豆花嗎?還是豆漿!我們這邊的豆腐很簡單!只要是豆腐就可以!老豆腐炒起來,不會碎gogo(台語啦!)!也就是不會炒到糊糊!樣貌會比較好看!但是口感會比較粗一點!那麼嫩豆腐呢?也可以!超市里賣的那一盒一盒的豆腐,都可以!記得以前我就是找那最便宜的就是了的啦!為什麼?因為便宜啦!我記得那時超市,就是一盒五元吧!我就專找那三盒十元的!找不到!怎麼辦!沒怎麼辦!不煮就好了啊!等到有特價三盒十元,我再煮麻婆豆腐不就好了!哈哈!窮有窮的好處,就是可以隨機應變!以不變應萬變!敵不動我不動!敵動我先動!

好啦!既然豆腐有了,那麼另一樣是什麼呢?鐺!鐺!鐺!就是廣達香肉醬!說實在的,這肉醬真的很好用!小時候,吃稀飯!配肉醬!白土司!夾肉醬!炒青菜沒肉絲,來肉醬!也不知道為什麼!就是記得廣達香肉醬!記得好像還有個新東陽肉醬不是嗎?呵呵!道理就在這裏,他、人家廣達香肉醬是帶點辣的啦!呵呵!以前沒來過中國,不知道辣是什麼回事,以為面攤上的辣醬,後來的貼辣醬,牛排的TABASCO辣醬。就是辣的啦!還記得讀書時,還到那個民生東路上的賴記麻辣鍋,大家為了表現很會吃辣!還可以拿那麻辣鍋的湯來喝!現在想想!真的沒出國,還真的是井底之蛙呢?辣!在中國分很多種!基本上就記得!不怕辣!辣不怕!怕不辣!這幾個境界!呵呵!這三個是在說三個地區的吃辣的程度!也就是現在的川菜,湘菜,貴菜!至於三者其中誰最厲害,我也不知道!因為各有各的說法!就看大家如何解釋了!

好啦啦!回到廣達香肉醬吧!以前我真的覺得它是好東西!在那時的物價也有點貴,但是很窮的我,為什麼吃得起呢?呵呵!不是我家裏有錢,也不是我常常吃它!而是我們臺灣有個偉大的節日,這個節日認真來,說它不是特定的一天,在我們基隆呢!其實是要算一個月的。其他地區,不好意思!小時候,我這個月不會到處跑,只在基隆,所以不知道!好啦啦!先說在這個節日,人們會買很多很多的東西,來供奉,而且每樣東西,一次要買很多!然後擺在一張長長的桌子上,桌子不夠長,沒關係,就給它很多桌子接起來,你家的接他家的,他家的再接下一家,我就記得那長桌子,可以從我們家的巷口,接到我們家巷子尾。那你會問巷子有多長,告訴你,最少一百米!天啊!什麼節日要這樣子拜呢?告訴你!七月中元節!在我們基隆呢!如果你人緣好!你可以從七月初一,被請客,一直請到七月底(是30還是29,不好意思!請自己查!)。這時你又要問為什麼了!告訴你!中元節就是要普度好兄弟!普度好兄弟的方法呢!就是把很多祭品擺出來,給各路好兄弟品嘗!一家的供品呢!太少了!哪夠那麼多兄弟吃,萬一有兄弟,搶不到,不就來找你麻煩!那就有人想到一個好方法,街頭巷尾聯合起來,一起拜!一起供奉!家家戶戶,都把要請好兄弟的食物,統統給它擺上街上,呵呵!這個情景,真的很像雲南的這邊的長街宴哦!於是這些供品之中呢!就會有罐頭啦!餅乾啦!果汁啦!反正是只要能吃的就能擺上來!廣達香肉醬呢!就會在其中!於是這一箱罐頭呢!基本會讓最疼愛我的阿媽呢!在拜拜完(應該說普度)之後,到我的手上,成為我一年內的一個基本消耗品!

對了!趁著只扯遠一點點,趕快說一些為什麼在基隆人緣好,七月可以從頭被請客到月尾!因為大家普度完之後,就會把一些生鮮供品,拿來辦桌!知道嗎!辦桌就是請客啦!一開始每家都是各自煮飯請自己的親戚朋友,後來時代進步了!大家有錢了,也就請總舖師(就是大廚師啦!)來一次煮好街頭巷尾的親朋好友們!呵呵!所以先請好兄弟吃飽!然後再請親朋好友吃法!記得那時我們家最多的時候,是邀請三桌呢!不過說來好玩!剛開始,家裏自己煮飯的時候,也沒請那麼多人,但是開始辦桌之後,就越請越多人了!想想也是!除了過年,親朋好友難得聚在一起,七月又變成一種另類的過年了!呵呵!對啊!七月不就是好兄弟的過年了!

好了!又扯很遠了!再回到麻婆豆腐吧!有了這兩樣東西!告訴你!基本上你已經成功一半多了!喜歡好看點,就切點蔥花!那麼就成功四分之三了!那我們就進到開火鍋炒的階段了!

什麼!你說要不要切豆腐!呵呵!告訴你!我覺得麻婆豆腐最幫的地方,就是假如你不會用刀,那麼這道菜會變成你的最愛愛煮的料理!為什麼!這道菜神奇的地方,就是你不用菜墊,不用刀!因為廣達香肉醬不用開罐器,人家有個拉環,你用點力氣往上提,蓋子就打開了!豆腐呢!那種一盒裝的,你從邊緣小心撕開,那麼豆腐一倒,就整個掉出來!好啦!好啦!我說實話,這時要用刀啦!你用個水果刀,往拿豆腐中間一劃,豆腐更容易掉,盒子外面那塑膠膜不好撕,用水果刀劃開啦!

好好!進入本主題最最重要的部分,首先拿鍋子放到瓦斯爐上,開火,熱鍋,放廣達香肉醬!炒一下!怕肉醬粘鍋,就放點水,然後主角出場~~豆腐下鍋,給它翻炒幾下,嫌豆腐太大塊,多翻炒幾下,怕豆腐太碎,炒的時候小力一點!儘量讓豆腐和肉醬可以融合的很好!如果豆腐太多,就放點水,給它燜一下,讓豆腐入味!誒!在燜豆腐的時候,我說個真實的笑話給大家聽,廣達香大家都知道是吧!有次家裏(已經在麗江開客棧了啦!)來了一個廣達電子的朋友,我就問他:請問一下!廣達電子是不是廣達香的關係企業嗎?好了!笑話說完!麻婆豆腐也完成了!上菜咯!對了!你切好的蔥花,把它均勻地撒在豆腐上面,就很好看!

 後記:家裡沒有廣達香肉醬,也避免我的文章里有置入型行銷嫌疑,所以沒有照片!因為沒有廣達香肉醬,也就沒法煮這道菜,所以也沒有完成品的照片!請大家見諒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由歲月火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